草根木皮みな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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霊枢・9終始

脈口・人迎の脈状の比較から、十二経の気血・陰陽の変化を診察し、病証状況から鍼治療の原則と方法を確定する。

凡刺之道、畢于終始。明知終始、五蔵為紀、陰陽定矣。陰者主蔵、陽者主府。陽受気于四末、陰受気于五蔵。故写者迎之、補者随之。知迎知随、気可令和。和気之方、必通陰陽、五蔵為陰、六府為陽。伝之後世、以血為盟。敬之者昌、慢之者亡。無道行私、必得天殃。謹奉天道、請言終始。終始者、経脈為紀、持其脈口人迎、以知陰陽有余不足、平与不平。天道畢矣。
所謂平人者不病。不病者、脈口人迎応四時也。上下相応而倶往来也。六経之脈不結動也。本末之寒温之相守司也。形肉血気必相称也、是謂平人。少気者、脈口人迎倶少而不称尺寸也。如是者、則陰陽倶不足、補陽則陰竭、写陰則陽脱。如是者、可将以甘薬、不可飲以至剤。如此者、弗灸。不已者、因而写之、則五蔵気壊矣。
人迎一盛、病在足少陽。一盛而躁、病在手少陽。人迎二盛、病在足太陽。二盛而躁、病在手太陽。人迎三盛、病在足陽明。三盛而躁、病在手陽明。人迎四盛、且大且数、名曰溢陽。溢陽為外格。脈口一盛、病在足厥陰。厥陰一盛而躁、在手心主。脈口二盛、病在足少陰。二盛而躁、在手少陰。脈口三盛、病在足太陰。三盛而躁、在手太陰。脈口四盛、且大且数者、名曰溢陰。溢陰為内関。内関不通、死不治。人迎与太陰脈口倶盛四倍以上、命曰関格。関格者、与之短期。
人迎一盛、写足少陽而補足厥陰。二写一補、日一取之。必切而験之、疏取之上、気和乃止。人迎二盛、写足太陽、補足少陰。二写一補、二日一取之。必切而験之、疏取之上、気和乃止。人迎三盛、写足陽明而補足太陰。二写一補、日二取之。必切而験之、疏取之上、気和乃止。脈口一盛、写足厥陰而補足少陽。二補一写、日一取之。必切而験之、疏而取上、気和乃止。脈口二盛、写足少陰而補足太陽。二補一写、二日一取之。必切而験之、疏取之上、気和乃止。脈口三盛、写足太陰而補足陽明、二補一写、日二取之。必切而験之、疏而取之上、気和乃止。所以日二取之者、太陽主胃、大富于穀気、故可日二取之也。人迎与脈口倶盛三倍以上、命曰陰陽倶溢。如是者、不開則血脈閉塞、気無所行、流淫于中、五蔵内傷。如此者、因而灸之、則変易而為他病矣。
凡刺之道、気調而止。補陰写陽、音気益彰、耳目聰明。反此者、血気不行。所謂気至而有效者、写則益虚。虚者、脈大如其故而不堅也。堅如其故者、適雖言故、病未去也。補則益実。実者、脈大如其故而益堅也。夫如其故而不堅者、適雖言快、病未去也。故補則実、写則虚、痛雖不随鍼、病必衰去。必先通十二経脈之所生病、而後可得伝于終始矣。故陰陽不相移、虚実不相傾、取之其経。
凡刺之属、三刺至穀気。邪僻妄合、陰陽易居、逆順相反、沈浮異処、四時不得、稽留淫泆、須鍼而去。故一刺則陽邪出、再刺則陰邪出、三刺則穀気至、穀気至而止。所謂穀気至者、已補而実、已写而虚、故以知穀気至也。邪気独去者、陰与陽未能調、而病知愈也。故曰、補則実、写則虚、痛雖不随鍼、病必衰去矣。
陰盛而陽虚、先補其陽、後写其陰而和之。陰虚而陽盛、先補其陰、後写其陽而和之。三脈動于足大指之間、必審其実虚。虚而写之、是謂重虚。重虚病益甚。凡刺此者、以指按之、脈動而実且疾者、疾写之、虚而徐者、則補之。反此者、病益甚。其動也、陽明在上、厥陰在中、少陰在下。膺腧中膺、背腧中背、肩膊虚者、取之上。重舌、刺舌柱以ハ鍼也。手屈而不伸者、其病在筋。伸而不屈者、其病在骨。在骨守骨、在筋守筋。
補須、一方実、深取之、稀按其痏、以極出其邪気。一方虚、浅刺之、以養其脈、疾按其痏、無使邪気得入。邪気来也緊而疾。穀気来也徐而和。脈実者、深刺之、以泄其気。脈虚者、浅刺之、使精気無得出、以養其脈、独出其邪気。刺諸痛者、其脈皆実。故曰、従腰以上者、手太陰陽明皆主之、従腰以下者、足太陰陽明皆主之病在上者、下取之、病在下者、高取之。病在頭者、取之足。病在腰者、取之膕。病生於頭者、頭重。生於手者、臂重。生於足者、足重。治病者、先刺其病所従生者也。
春気在毛。夏気在皮膚。秋気在分肉。冬気在筋骨。刺此病者、各以其時為斉。故刺肥人者、以秋冬之斉、刺痩人者、以春夏之斉。病痛者、陰也。痛而以手按之不得者、陰也、深刺之。病在上者、陽也。病在下者、陰也。癢者、陽也、浅刺之。病先起陰者、先治其陰而後治其陽。病先起陽者、先治其陽而後治其陰。刺熱厥者、留鍼反為寒、刺寒厥者、留鍼反為熱。刺熱厥者、二陰一陽。刺寒厥者、二陽一陰。所謂二陰者、二刺陰也。一陽者、一刺陽也。久病者、邪気入深。刺此病者、深内而久留之、間日而復刺之。必先調其左右、去其血脈。刺道畢矣。
凡刺之法、必察其形気。形肉未脱、少気而脈又躁、躁厥者、必為繆刺之。散気可收、聚気可布。深居静処、占神往来、閉戸塞牖、魂魄不散、専意一神、精気之分、毋聞人声、以収其精、必一其神、令志在鍼。浅而留之、微而浮之、以移其神、気至乃休。男内女外。堅拒勿出。謹守勿内。是謂得気。
凡刺之禁。新内勿刺。新刺勿内。已酔勿刺。已刺勿酔。新怒勿刺。已刺勿怒。新労勿刺。已刺勿労。已飽勿刺。已刺勿飽。已飢勿刺。已刺勿飢。已渇勿刺。已刺勿渇。大驚大恐、必定其気、乃刺之。乗車来者、臥而休之、如食頃、乃刺之。出行来者、坐而休之、如行十里頃、乃刺之。
凡此十二禁者、其脈乱気散、逆其営衛、経気不次。因而刺之、則陽病入於陰、陰病出為陽、則邪気復生。麤工勿察。是謂伐身。形体淫泆、乃消脳随、津液不化、脱其五味。是謂失気也。
太陽之脈、其終也、戴眼、反折、瘈瘲、其色白、絶皮乃絶汗。絶汗則終矣。少陽終者、耳聾、百節尽縱、目系絶。目系絶、一日半則死矣。其死也、色青白乃死。陽明終者、口目動作、喜驚、妄言、色黄、其上下之経盛、而不行則終矣。少陰終者、面黒、歯長而垢、腹脹閉塞、上下不通而終矣。厥陰終者、中熱、嗌乾、喜溺、心煩、甚則舌卷、卵上縮而終矣。太陰終者、腹脹閉、不得息、気噫、善嘔、嘔則逆、逆則面赤、不逆則上下不通、上下不通則面黒、皮毛燋而終矣。

(注)三脈:足陽明・足厥陰・足少陰の三脈。馬蒔の説では陽明は大指と次指の間で拍動し、児[陥谷衝陽解谿は足跗の上にある。厥陰は大指と次指の間で拍動し、大敦行間太衝中封は内側にある。少陰は足心で拍動し、湧泉は足跗の下にある。
膺腧中膺:張介賓の説。陰経は膺(胸)側にあるので、陰病を治す場合は膺腧を取り膺部を治療する。陽経は背にあるので陽病を治す場合は背腧を取り背部を治療する。病が手の経絡にあるから、これを上に取るという。例えば、手太陰の中府雲門、手厥陰の天池などが膺腧、手少陽の肩髎天髎、手太陽の天宗曲垣肩外兪などが背腧である。いずれも肩膊の虚痛などの病をつかさど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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