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木皮みな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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霊枢・59衛気失常

生理、病理、診断、治療などに渉って比較的広く言及する。衛気の巡りが異常をきたして、胸や腹に停滞し、各種の病変を引き起こすこと、刺鍼による治療法を述べている。

黄帝曰、衛気之留于腹中、搐積不行、苑蘊不得常所、使人肢脇胃中満、喘呼逆息者、何以去之。伯高曰、其気積于胸中者、上取之。積于腹中者、下取之。上下皆満者、傍取之。黄帝曰、取之奈何。伯高対曰、積于上、写人迎天突喉中。積于下者、写三里気街。上下皆満者、上下取之、与季脇之下一寸。重者、雞足取之。診視其脈、大而弦急、及絶不至者、及腹皮急甚者不可刺也。黄帝曰、善。
黄帝問于伯高曰、何以知皮肉気血筋骨之病也。伯高曰、色起両眉薄沢者、病在皮。唇色青黄赤白黒者、病在肌肉。営気霈然者、病在血気。目色青黄赤白黒者、病在筋。耳焦枯受塵垢、病在骨。黄帝曰、病形何如、取之奈何。伯高曰、夫百病変化、不可勝数。然皮有部、肉有柱、血気有輸、骨有属。黄帝曰、願聞其故。伯高曰、皮之部、輸于四末。肉之柱、在臂脛諸陽分肉之間、与足少陰分間。血気之輸、輸于諸絡、気血留居、則盛而起。筋部無陰無陽、無左無右、候病所在。骨之属者、骨空之所以受益而益脳髄者也。黄帝曰、取之奈何。伯高曰、夫病変化、浮沈深浅、不可勝窮、各在其処。病間者浅之、甚者深之、間者小之、甚者衆之、随変而調気。故曰上工。
黄帝問于伯高曰、人之肥痩、大小寒温、有老壮少小、別之奈何。伯高対曰、人年五十已上為老、三十已上為壮、十八已上為少、六歳已上為小。黄帝曰、何以度知其肥痩。伯高曰、人有肥、有膏、有肉。黄帝曰、別此奈何。伯高曰、膕肉堅皮満者、肥。膕肉不堅、皮緩者、膏。皮肉不相離者、肉。黄帝曰、身之寒温何如。伯高曰、膏者、其肉淖、而麤理者身寒、細理者身熱。脂者其肉堅、細理者熱、粗理者寒。
黄帝曰、其肥痩、大小奈何。伯高曰、膏者、多気而皮縱緩。故能縱腹垂腴。肉者、身体容大。脂者、其身收小。黄帝曰、三者之気血多少何如。伯高曰、膏者、多気、多気者熱、熱者耐寒。肉者多血則充形、充形則平。脂者、其血清、気滑少、故不能大。此別于衆人者也。黄帝曰、衆人奈何。伯高曰、衆人皮肉脂膏、不能相加也。血与気不能相多。故其形不小不大、各自称其身、命曰衆人。黄帝曰、善。治之奈何。伯高曰、必先別其三形、血之多少、気之清濁、而後調之、治無失常経。是故膏人、縱腹垂腴、肉人者、上下容大、脂人者、雖脂不能大者。

(注)雞足取之:『官鍼篇』に、合谷刺という鍼の刺し方は、鶏の足のように左右に刺し、分肉の間に刺鍼し、肌の痺れを取る」とあ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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