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木皮みな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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霊枢・62動輸

手の太陰・足の陽明・足の少陰の三経だけが脈動して休止しないという生理現象と、全身の既決の輸送流中との関係を説明する。また営衛の運行する絡脈が途絶えれば代償機能をもつ経路が通ずるという生理についても説明している。

黄帝曰、経脈十二、而手太陰足少陰陽明独動不休、何也。岐伯曰、是明胃脈也。胃為五蔵六府之海。其清気上注于肺、肺気従太陰而行之。其行也、以息往来。故人一呼脈再動、一吸脈亦再動。呼吸不已、故動而不止。黄帝曰、気之過于寸口也、上十焉息、下八焉伏。何道従還。不知其極。岐伯曰、気之離蔵也、卒然如弓弩之発、如水之下岸、上于魚以反衰。其余気衰散以逆上、故其行微。
黄帝曰、足之陽明何因而動。岐伯曰、胃気上注于肺、其悍気上衝頭者、循咽、上走空竅、循眼系、入絡脳、出顑、下客主人、循牙車、合陽明、并下人迎。此胃気別走于陽明者也。故陰陽上下、其動也若一。故陽病而陽脈小者為逆、陰病而陰脈大者為逆。故陰陽倶静倶動。若引繩相傾者病。
黄帝曰、足少陰何因而動。岐伯曰、衝脈者、十二経之海也。与少陰之大絡起于腎下、出于気街、循陰股内廉、邪入膕中、循脛骨内廉、並少陰之経、下入内踝之後、入足下。其別者、邪入踝、出属跗上、入大指之間、注諸絡、以温足脛。此之常動者也。
黄帝曰、営衛之行也、上下相貫、如環之無端。今有其卒然遇邪気、及逢大寒、手足懈惰。其脈陰陽之道、相輸之会、行相失也、気何由還。岐伯曰、夫四末陰陽之会者、此気之大絡也。四街者、気之径路也。故絡絶則径通、四末解則気従合、相輸如環。黄帝曰、善。此所謂如環無端、莫知其紀、終而復始、此之謂也。

(注)陰陽上下、其動也若一:陰とは寸口のことで、手太陰を指す。陽とは人迎のことで足陽明を指す。上とは人迎のこと、人迎は頸にあるので上。下とは寸口のこと、寸口は手にあるので下。人迎と寸口の両者の拍動は相応じ一致す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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