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木皮みな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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霊枢・1九鍼十二原

古代にあったとされる9種類の鍼の名称、形状、用途と、刺鍼の際の疾、徐、迎、随、闔などの手法と、補瀉の効果について説明。肘・膝・胸・臍などに分布する左右・正中を合わせて12の原穴と、蔵府の疾病により、それら12の原穴を使い分ける治療方法について述べる。

黄帝問於岐伯曰、余子万民、養百姓、而收其租税。余哀其不給、而属有疾病。余欲勿使被毒薬、無用砭石、欲以微鍼通其経脈、調其血気、営其逆順出入之会。令可伝於後世、必明為之法、令終而不滅、久而不絶。易用難忘、為之経紀、異其章、別其表裏、為之終始、令各有形。先立鍼経。願聞其情。
岐伯答曰、臣請推而次之、令有綱紀、始於一、終於九焉。請言其道。小鍼之要、易陳而難入。麤守形、上守神。神乎、神客在門。未睹其疾、悪知其原。刺之微、在速遅。麤守関、上守機。機之動、不離其空。空中之機、清静而微。其来不可逢、其往不可追。知機之道者、不可掛以髮。不知機道、叩之不発。知其往来、要与之期。麤之闇乎。妙哉、工独有之。往者為逆、来者為順、明知逆順、正行無問。迎而奪之、悪得無虚。追而済之、悪得無実。迎之随之、以意和之、鍼道畢矣。
凡用鍼者、虚則実之、満則泄之、宛陳則除之、邪勝則虚之。大要曰、徐而疾則実、疾而徐則虚。言実与虚、若有若無。察後与先、若存若亡。為虚為実、若得若失。
虚実之要、九鍼最妙。補写之時、以鍼為之。写曰、必持内之、放而出之、排陽得鍼、邪気得泄。按而引鍼、是謂内温、血不得散、気不得出也。補曰、随之隨之、意若妄之。若行若按、如蚊虻止、如留如還。去如絃絶、令左属右、其気故止、外門已閉、中気乃実、必無留血。急取誅之。
持鍼之道、堅者為宝。正指直刺、無鍼左右。神在秋毫、属意病者。審視血脈者、刺之無殆。方刺之時、必在懸陽、及与両衛。神属勿去、知病存亡。血脈者、在腧横居、視之独澄、切之独堅。
九鍼之名、各不同形。一曰鑱鍼、長一寸六分。二曰員鍼、長一寸六分。三曰鍉鍼、長三寸半。四曰鋒鍼、長一寸六分。五曰ハ鍼、長四寸、広二分半。六曰員利鍼、長一寸六分。七曰毫鍼、長三寸六分。八曰長鍼、長七寸。九曰大鍼、長四寸。鑱鍼者、頭大末鋭、去写陽気。員鍼者、鍼如卵形。揩摩分間、不得傷肌肉、以写分気。鍉鍼者、鋒如黍粟之鋭、主按脈勿陥。以致其気。鋒鍼者、刃三隅、以発痼疾。ハ鍼者、末如剣鋒、以取大膿。員利鍼者、大如氂。且員且鋭、中身微大、以取暴気。毫鍼者、尖如蚊虻喙、静以徐往、微以久留之而養、以取痛痺。長鍼者、鋒利身薄、可以取遠痺。大鍼者、尖如梃、其鋒微員、以写機関之水也。九鍼畢矣。
夫気之在脈也、邪気在上、濁気在中、清気在下。故鍼陥脈則邪気出、鍼中脈則濁気出、鍼大深則邪気反沈、病益。故曰、皮肉筋脈、各有所処、病各有所宜、各不同形、各以任其所宜。無実無虚、損不足而益有余。是謂甚病、病益甚。取五脈者死、取三脈者恇、奪陰者死、奪陽者狂。鍼害畢矣。
刺之而気不至、無問其数、刺之而気至、乃去之、勿復鍼。鍼各有所宜。各不同形、各任其所為。刺之要、気至而有効。効之信、若風之吹雲、明乎若見蒼天。刺之道畢矣。
黄帝曰、願聞五蔵六府所出之処。岐伯曰、五蔵五腧、五五二十五腧、六府六腧、六六三十六腧。経脈十二、絡脈十五、凡二十七気、以上下。所出為井、所溜為榮、所注為腧、所行為経、所入為合、二十七気所行、皆在五腧也。節之交、三百六十五会。知其要者、一言而終、不知其要、流散無窮。所言節者、神気之所遊行出入也、非皮肉筋骨也。
睹其色、察其目、知其散復。一其形、聴其動静、知其邪正。右主推之、左持而御之、気至而去之。
凡将用鍼、必先診脈、視気之劇易、乃可以治也。五蔵之気已絶於内、而用鍼者反実其外、是謂重竭。重竭必死、其死也静。治之者輒反其気、取腋与膺。五蔵之気已絶於外、而用鍼者反実其内、是謂逆厥。逆厥則必死、其死也躁。治之者反取四末。刺之害。中而不去、則精泄、害中而去、則致気。精泄則病益甚而恇、致気則生為癰瘍。
五蔵有六府。六府有十二原。十二原出於四関、四関主治五蔵、五蔵有疾、当取之十二原。十二原者、五蔵之所以稟三百六十五節気味也。五蔵有疾也、応出十二原、而原各有所出、明知其原、睹其応、而知五蔵之害矣。
陽中之少陰、肺也。其原出於大淵大淵二。陽中之太陽、心也。其原出於大陵大陵二。陰中之少陽、肝也。其原出於太衝太衝二。陰中之至陰、脾也。其原出於太白太白二。陰中之太陰、腎也。其原出於太谿太谿二。膏之原、出於鳩尾鳩尾一。肓之原、出於一。凡此十二原者、主治五蔵六府之有疾者也。脹取三陽、飱 泄取三陰。
今夫五蔵之有疾也、譬猶刺也、猶汚也、猶結也、猶閉也。刺雖久、猶可抜也。汚雖久、猶可雪也、結雖久、猶可解也。閉雖久、猶可決也。或言久疾之不可取者、非其説也。夫善用鍼者、取其疾也、猶抜刺也、猶雪汚也、猶解結也、猶決閉也。疾雖久、猶可畢也。言不可治者、未得其術也。
刺諸熱者、如以手探湯、刺寒清者、如人不欲行。陰有陽疾者、取之下陵三里、正往無殆、気下乃止、不下復始也。疾高而内者、取之陰之陵泉、疾高而外者、取之陽之陵泉也。

(注)小鍼:現在の毫鍼。
五五二十五腧:馬蒔の説。五蔵は肝・心・脾・肺・腎であり、蔵ごとに井・栄・腧・経・合の五腧穴があるので25穴。
六六三十六腧:馬蒔の説。六府は胆・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であり、府ごとに井・栄・腧・原・経・合の六腧穴があるので36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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