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木皮みな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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霊枢・60玉版

癰疽を例にして、すべて病は「微を積むの生ずる所」によって形成されるので、早期予防、早期診断、早期治療を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こと説明する。そして具体的な症状と刺鍼するうえでの禁忌に注意をはらうことで初めて医療事故を防ぐことができ、こうした大切な経験は必ず玉版に記して後世に伝え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ことを明確に指摘する。

黄帝曰、余以小鍼為細物也。夫子乃言上合之于天、下合之于地、中合之于人。余以為過鍼之意矣。願聞其故。岐伯曰、何物大於天乎。夫大于鍼者、惟五兵者焉。五兵者、死之備也、非生之具。且夫人者、天地之鎮也、其不可不参乎。夫治民者、亦唯鍼焉。夫鍼之与五兵、其孰小乎。
黄帝曰、病之生時、有喜怒不測、飲食不節、陰気不足、陽気有余、営気不行、乃発為癰疽。陰陽不通、両熱相搏、乃化為膿。小鍼能取之乎。岐伯曰、聖人不能使化者、為之邪不可留也。故両軍相当、旗幟相望、白刃陳于中野者、此非一日之謀也。能使其民、令行禁止、士卒無白刃之難者、非一日之教也、須臾之得也。夫至使身被癰疽之病、膿血之聚者、不亦離道遠乎。夫癰疽之生、膿血之成也、不従天下、不従地出、積微之所生也。故聖人自治于未有形也。愚者遭其已成也。黄帝曰、其以形、不予遭、膿已成、不予見、為之奈何。岐伯曰、膿已成、十死一生。故聖人弗使以成。而明為良方、著之竹帛、使能者踵而伝之後世、無有終時者、為其不予遭也。黄帝曰、其已有膿血而後遭乎。不導之以小鍼治乎。岐伯曰、以小治小者其功小、以大治大者多害。故其已成膿血者、其唯砭石ハ鋒之所取也。
黄帝曰、多害者其不可全乎。岐伯曰、其在逆順焉。黄帝曰、願聞逆順。岐伯曰、以為傷者、其白眼青、黒眼小、是一逆也。内薬而嘔者、是二逆也。腹痛渇甚、是三逆也。肩項中不便、是四逆也。音嘶色脱、是五逆也。除此五者為順矣。
黄帝曰、諸病皆有逆順。可得聞乎。岐伯曰、腹脹、身熱、脈大、是一逆也。腹鳴而満、四肢清泄、其脈大、是二逆也。衄而不止、脈大、是三逆也。咳且溲血、脱形、其脈小勁、是四逆也。欬、脱形、身熱、脈小以疾、是謂五逆也。如是者、不過十五日而死矣。其腹大脹、四末清、脱形、泄甚、是一逆也。腹脹、便血、其脈大、時絶、是二逆也。欬、溲血、形肉脱、脈搏、是三逆也。嘔血、胸満引背、脈小而疾、是四逆也。欬嘔、腹脹、且飧泄、其脈絶、是五逆也。如是者、不及一時而死矣。工不察此者而刺之、是謂逆治。
黄帝曰、夫子之言鍼甚駿。以配天地、上数天文、下度地紀、内別五蔵、外次六府、経脈二十八会、尽有周紀、能殺生人、不能起死者。子能反之乎。岐伯曰、能殺生人、不能起死者也。黄帝曰、余聞之則為不仁、然願聞其道、弗行於人。岐伯曰、是明道也。其必然也。其如刀劔之可以殺人、如飲酒使人酔也。雖勿診、猶可知矣。黄帝曰、願卒聞之。岐伯曰、人之所受気者穀也。穀之所注者胃也。胃者水穀気血之海也。海之所行雲気者天下也。胃之所出気血者経隧也。経隧者五蔵六府之大絡也。迎而奪之而已矣。黄帝曰、上下有数乎。岐伯曰、迎之五里、中道而止、五至而已、五往而蔵之気尽矣。故五五二十五而竭其輸矣。此所謂奪其天気者也。非能絶其命而傾其寿者也。黄帝曰、願卒聞之。岐伯曰。闚門而刺之者、死于家中。入門而刺之者、死于堂上。黄帝曰、善乎方、明哉道。請著之玉版、以為重宝、伝之後世、以為刺禁、令民勿敢犯也。

(注)経脈二十八会:手足の十二経脈が左右あわせて二十四脈に、二つの蹻脈と督脈、任脈をあわせて全部で二十八脈を指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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