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木皮みな薬
 

薬膳や中医学を勉強している方、
知りたい方に送る薬膳や中医学情報

素問・45厥論

厥証の病理は、陰陽の気が互いに相接しないことである。現れる症状は、寒性のこともあれば、熱性のこともある。

黄帝問曰、厥之寒熱者、何也。岐伯対曰、陽気衰於下、則為寒厥、陰気衰於下、則為熱厥。帝曰、熱厥之為熱也、必起於足下者、何也。岐伯曰、陽気起於足五指之表、陰脈者、集於足下而聚於足心。故陽気勝、則足下熱也。帝曰、寒厥之為寒也、必従五指而上於膝者、何也。岐伯曰、陰気起於五指之裏、集於膝下而聚於膝上。故陰気勝、則従五指至膝上寒。其寒也、不従外、皆従内也。
帝曰、寒厥何失而然也。岐伯曰、前陰者、宗筋之所聚、太陰陽明之所合也。春夏則陽気多而陰気少、秋冬則陰気盛而陽気衰。此人者質壮、以秋冬奪於所用、下気上争不能復。精気溢下、邪気因従之而上也。気因於中、陽気衰、不能滲営其経絡。陽気日損、陰気独在。故手足為之寒也。
帝曰、熱厥何如而然也。岐伯曰、酒入於胃、則絡脈満而経脈虚。脾主為胃行其津液者也。陰気虚則陽気入、陽気入則胃不和。胃不和則精気竭、精気竭則不営其四支也。此人必数酔、若飽以入房、気聚於脾中不得散。酒気与穀気相薄、熱盛於中。故熱遍於身、内熱而溺赤也。夫酒気盛而慓悍、腎気有衰、陽気独勝、故手足為之熱也。
帝曰、厥或令人腹満、或令人暴不知人、或至半日、遠至一日乃知人者、何也。岐伯曰、陰気盛於上則下虚、下虚則腹脹満。陽気盛於上則下気重上、而邪気逆。逆則陽気乱、陽気乱則不知人也。帝曰、善。
願聞六経脈之厥状病能也。岐伯曰、巨陽之厥、則腫首頭重、足不能行、発為[目旬]仆。陽明之厥、則癲疾欲走呼、腹満不得臥。面赤而熱、妄見而妄言。少陽之厥、則暴聾、頬腫而熱、脇痛、[骨行]不可以運。太陰之厥、則腹満昔脹、後不利。不欲食。食則嘔、不得臥。少陰之厥、則口乾溺赤、腹満心痛。厥陰之厥、則少腹腫痛、腹脹、溲不利。好臥屈膝、陰縮腫、[骨行]内熱。盛則写之、虚則補之。不盛不虚、以経取之。
太陰厥逆、[骨行]急攣、心痛引腹。治主病者。少陰厥逆、虚満嘔変、下泄清。治主病者。厥陰厥逆、攣腰痛、虚満前閉、譫言。治主病者。三陰倶逆、不得前後。使人手足寒、三日死。太陽厥逆、僵仆、嘔血善衄。治主病者、少陽厥逆、機関不利。機関不利者、腰不可以行、項不可以顧。発腸癰、不可治。驚者死。陽明厥逆、喘咳身熱、善驚衄嘔血。
手太陰厥逆、虚満而咳、善嘔沫。治主病者。手心主少陰厥逆、心痛引喉、身熱、死不可治。手太陽厥逆、耳聾泣出、項不可以顧、腰不可以俛仰、治主病者。手陽明少陽厥逆、発喉痺。嗌腫、治主病者。

(注) [ ] 内は一語です。
このページのトップに戻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