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素問・11五蔵別論

奇恒の府と五臓六府の機能について。六節蔵象論と五蔵生成論とのいずれとも異なるので、別論と呼ばれる。

黄帝問曰、余聞方士或以脳髄為蔵、或以腸胃為蔵、或以為府。敢問更相反、皆自謂是。不知其道。願聞其説。
岐伯対曰。脳、髄、骨、脈、胆、女子胞、此六者、地気之所生也。皆蔵於陰而象於地。故蔵而不写。名曰奇恒之府。夫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此五者、天気之所生也。其気象天。故写而不蔵。此受五蔵濁気。名曰伝化之府。此不能久留、輸写者也。魄門亦為五蔵使。水穀不得久蔵。
所謂五蔵者、蔵精気而不写也。故満而不能実。六府者、伝化物而不蔵。故実而不能満也。所以然者、水穀入口、則胃実而腸虚。食下、則腸実而胃虚。故曰実而不満、満而不実也。
帝曰、気口何以独為五蔵主。岐伯曰、胃者水穀之海、六府之大源也。五味入口、蔵於胃、以養五蔵気。気口亦太陰也。是以五蔵六府之気味、皆出於胃、変見於気口。故五気入鼻、蔵於心肺。心肺有病、而鼻為之不利也。凡治病必察其下、適其脈、観其志意与其病也。拘於鬼神者、不可与言至徳。悪於鍼石者、不可与言至巧。病不許治者、病必不治。治之無功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