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木皮みな薬
 

薬膳や中医学を勉強している方、
知りたい方に送る薬膳や中医学情報

素問・18平人気象論

平人とは、気血の平常な健康な人のこと。気とは脈気を指す。主として脈象について論じており、平人と病人とを比較分析することにより、ある脈象が主る疾病の概略を導き出している。

黄帝問曰、平人何如。岐伯対曰。人一呼脈再動、一吸脈亦再動。呼吸定息脈五動、閏以太息。命曰平人。平人者、不病也。常以不病調病人。医不病。故為病人平息以調之為法。人一呼脈一動、一吸脈一動、曰少気。人一呼脈三動、一吸脈三動而躁、尺熱、曰病温。尺不熱、脈滑曰病風。脈渋曰痺。人一呼脈四動以上曰死。脈絶不至曰死。乍疏乍数曰死。
平人之常気稟於胃。胃者平人之常気也。人無胃気曰逆。逆者死。春胃微弦曰平。弦多胃少曰肝病。但弦無胃曰死。胃而有毛曰秋病。毛甚曰今病。蔵真散於肝。肝蔵筋膜之気也。夏胃微鈎曰平。鈎多胃少曰心病。但鈎無胃曰死。胃而有石曰冬病。石甚曰今病。蔵真通於心。心蔵血脈之気也。長夏胃微耎弱曰平。弱多胃少曰脾病。但代無胃曰死。耎弱有石曰冬病。弱甚曰今病。蔵真濡於脾。脾蔵肌肉之気也。秋胃微毛曰平。毛多胃少曰肺病。但毛無胃曰死。毛而有弦曰春病。弦甚曰今病。蔵真高於肺、以行栄衛陰陽也。冬胃微石曰平。石多胃少曰腎病。但石無胃曰死。石而有鈎曰夏病、鈎甚曰今病。蔵真下於腎。腎蔵骨髄之気也。
胃之大絡、名曰虚里。貫鬲絡肺、出於左乳下。其動応衣、脈宗気也。盛喘数絶者、則病在中。結而横、有積矣。絶不至曰死。乳之下、其動応衣、宗気泄也。
欲知寸口太過与不及。寸口之脈、中手短者、曰頭痛。寸口脈中手長者、曰足脛痛。寸口脈中手促上撃者、曰肩背痛。寸口脈沈而堅者、曰病在中。寸口脈浮而盛者、曰病在外。寸口脈沈而弱、曰寒熱及疝瘕少腹痛。寸口脈沈而横、曰脇下有積、腹中有横積痛。寸口脈沈而喘、曰寒熱。脈盛滑堅者、曰病在外。脈小実而堅者、病在内。脈小弱以濇、謂之久病。脈滑浮而疾者、謂之新病。脈急者、曰疝瘕少腹痛。脈滑曰風。脈濇曰痺。緩而滑曰熱中。盛而緊曰脹。脈従陰陽、病易已。脈逆陰陽、曰病難已。脈得四時之順、曰病無他。脈反四時及不間蔵、曰難已。臂多青脈、曰脱血。尺脈緩濇、謂之解[イ亦]安臥。脈盛、謂之脱血。尺濇脈滑、謂之多汗。尺寒脈細、謂之後泄。脈尺麤常熱者、謂之熱中。肝見庚辛死。心見壬癸死。脾見甲乙死。肺見丙丁死。腎見戊己死。是謂真蔵見皆死。
頸脈動、喘疾咳、曰水。目裏微腫、如臥蚕起之状、曰水。溺黄赤、安臥者、黄疸。已食如飢者、胃疸。面腫曰風、足脛腫曰水。目黄者曰黄疸。
婦人手少陰脈動甚者、妊子也。脈有逆従四時、未有蔵形、春夏而脈痩、秋冬而脈浮大、命曰逆四時也。風熱而脈静、泄而脱血脈実、病在中脈虚、病在外脈濇堅者、皆難治。命曰反四時也。
人以水穀為本。故人絶水穀則死。脈無胃気亦死。所謂無胃気者、但得真蔵脈、不得胃気也。所謂脈不得胃気者、肝不弦、腎不石也。太陽脈至、洪大以長。少陽脈至、乍数乍疏、乍短乍長。陽明脈至、浮大而短。
夫平心脈来、累累如連珠、如循琅玕、曰心平、夏以胃気為本。病心脈来、喘喘連属、其中微曲、曰心病。死心脈来、前曲後居、如操帯鈎、曰心死。
平肺脈来、厭厭聶聶、如落楡莢、曰肺平。秋以胃気為本。病肺脈来、不上不下、如循鶏羽、曰肺病。死肺脈来、如物之浮、如風吹毛、曰肺死。
平肝脈来、耎弱招招、如掲長竿末梢、曰肝平。春以胃気為本。病肝脈来、盈実而滑、如循長竿、曰肝病。死肝脈来、急益勁、如新張弓弦、曰肝死。
平脾脈来、和柔相離、如鶏践地、曰脾平。長夏以胃気為本。病脾脈来、実而盈数、如鶏挙足、曰脾病。死脾脈来、鋭堅如烏之喙、如鳥之距、如屋之漏、如水之流、曰脾死。
平腎脈来、喘喘累累如鈎、按之而堅、曰腎平。冬以胃気為本。病腎脈来、如引葛、按之益堅、曰腎病。死腎脈来、発如奪索、辟辟如弾石、曰腎死。

(注) [ ] 内は一語です。
このページのトップに戻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