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素問・6陰陽離合論

陰陽とは対立と統一の法則である。合わせていうときは、陰陽は一気である。人体の経絡も、分けていうときは「離」といい、陰経、陽経があり、さらに太・少・明・厥がある。合わせていうときは「合」といい、表と裏は同じ一気に帰し、太・少・明・厥の間には必ず相互の協調がある。

黄帝問曰、余聞天為陽、地為陰、日為陽、月為陰、大小月三百六十日成一歳、人亦応之。今三陰三陽、不応陰陽。其故何也。岐伯対曰、陰陽者、数之可十、推之可百。数之可千、推之可万。万之大、不可勝数、然其要一也。天覆地載、万物方生。未出地者、命曰陰処、名曰陰中之陰。則出地者、命曰陰中之陽。陽予之正、陰為之主。故生因春、長因夏、收因秋、蔵因冬、失常則天地四塞。陰陽之変、其在人者、亦数之可数。
帝曰、願聞三陰三陽之離合也。岐伯曰、聖人南面而立、前曰広明、後曰太衝。太衝之地、名曰少陰。少陰之上、名曰太陽。太陽根起於至陰、結於命門。名曰陰中之陽。中身而上、名曰広明。広明之下、名曰太陰。太陰之前、名曰陽明。陽明根起於児[、名曰陰中之陽。厥陰之表、名曰少陽。少陽根起於竅陰、名曰陰中之少陽。是故三陽之離合也、太陽為開、陽明為闔、少陽為枢、三経者不得相失也、搏而勿浮、命曰一陽。
帝曰、願聞三陰。岐伯曰、外者為陽、内者為陰。然則中為陰。其衝在下。名曰太陰。太陰根起於隱白、名曰陰中之陰。太陰之後、名曰少陰。少陰根起於涌泉、名曰陰中之少陰。少陰之前、名曰厥陰。厥陰根起於大敦、陰之絶陽。名曰陰之絶陰。是故三陰之離合也、太陰為開、厥陰為闔、少陰為枢。三経者不得相失也。搏而勿沈、名曰一陰。
陰陽[雩重][雩重]、積伝為一周。気裏形表、而為相成也、

(注) [ ] 内は一語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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