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素問・66天元紀大論

五運・六気の一般的法則を論述し、太過・不及・平気という歳気の変化を通じて、運気の宇宙万物に対する影響を説き明かしている。天の十干を用いて地の気を法則化し、地の十二支を用いて天の気を法則化している。天地の運気は宇宙における万物の根源たる基本的理法である。

黄帝問曰、天有五行、御五位、以生寒暑燥湿風、人有五蔵、化五気、以生喜怒思憂恐。論言、五運相襲、而皆治之、終期之日、周而復始。余已知之矣。願聞其与三陰三陽之候、奈何合之。
鬼臾区、稽首再拝対曰、昭乎哉問也。夫五運陰陽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綱紀、変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可不通乎。故物生謂之化、物極謂之変、陰陽不測謂之神、神用無方謂之聖。
夫変化之為用也、在天為玄、在人為道、在地為化。化生五味、道生智、玄生神。神、在天為風、在地為木。在天為熱、在地為火。在天為湿、在地為土。在天為燥、在地為金。在天為寒、在地為水。故在天為気、在地成形、形気相感、而化生万物矣。
天地者、万物之上下也。左右者、陰陽之道路也。水火者、陰陽之徴兆也。金木者、生成之終始也。気有多少、形有盛衰。上下相召、而損益彰矣。
帝曰、願聞五運之主時也、何如。鬼臾区曰、五気運行、各終期日、非独主時也。
帝曰、請聞其所謂也。鬼臾区曰、臣積考太始天元冊文曰、太虚廖廓、肇基化元、万物資始、五運終天。布気真霊、総統坤元。九星懸朗、七曜周旋。曰陰曰陽、曰柔曰剛。幽顕既位、寒暑弛張。生生化化、品物咸章。臣斯十世、此之謂也。帝曰、善。
何謂気有多少、形有盛衰。鬼臾区曰、陰陽之気、各有多少。故曰三陰三陽也。形有盛衰、謂五行之治、各有太過不及也。故其始也、有余而往、不足随之、不足而往、有余従之。知迎知隨、気可与期。応天為天符、承歳為歳直、三合為治。
帝曰、上下相召奈何。鬼臾区曰、寒暑燥湿風火、天之陰陽也。三陰三陽、上奉之。木火土金水火、地之陰陽也。生長化收蔵、下応之。天以陽生陰長、地以陽殺陰蔵。天有陰陽、地亦有陰陽。木火土金水火、地之陰陽也、生長化收蔵。故陽中有陰、陰中有陽。所以欲知天地之陰陽者、応天之気、動而不息故五歳而右遷。応地之気、静而守位故六期而環会。動静相召、上下相臨、陰陽相錯、而変由生也。
帝曰、上下周紀、其有数乎。鬼臾区曰、天以六為節、地以五為制。周天気者、六期為一備、終地紀者、五歳為一周。君火以明、相火以位。五六相合、而七百二十気為一紀、凡三十歳。千四百四十気、凡六十歳而為一周。不及太過、斯皆見矣。
帝曰、夫子之言、上終天気、下畢地紀。可謂悉矣。余願聞而蔵之、上以治民、下以治身、使百姓昭著、上下和親、徳沢下流、子孫無憂、伝之後世、無有終時。可得聞乎。鬼臾区曰、至数之機、迫迮以微。其来可見、其往可追。敬之者昌、慢之者亡、無道行私、必得夭殃。謹奉天道、請言真要。
帝曰、善言始者、必会於終、善言近者、必知其遠。是則至数極而道不惑、所謂明矣。願夫子推而次之、令有条理。簡而不匱、久而不絶、易用難忘、為之綱紀。至数之要、願尽聞之。
鬼臾区曰、昭乎哉問。明乎哉道。如鼓之応桴、響之応声也。臣聞之、甲巳之歳、土運統之、乙庚之歳、金運統之、丙辛之歳、水運統之、丁壬之歳、木運統之、戊癸之歳、火運統之。
帝曰、其於三陰三陽、合之奈何。鬼臾区曰、子午之歳、上見少陰、丑未之歳、上見太陰。寅申之歳、上見少陽、卯酉之歳、上見陽明、辰戌之歳、上見太陽、巳亥之歳、上見厥陰。少陰所謂標也。厥陰所謂終也。厥陰之上、風気主之、少陰之上、熱気主之、太陰之上、湿気主之、少陽之上、相火主之、陽明之上、燥気主之、太陽之上、寒気主之。所謂本也。是謂六元。
帝曰、光乎哉道。明乎哉論。請著之玉版、蔵之金匱、署曰天元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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