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木皮みな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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素問・2四気調神大論

四季の気候変化に従い、生気を調節することによって、養生と疾病予防の実際効果を達するということを強調している。

春三月、此謂発陳。天地倶生、万物以栄。夜臥早起、広歩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気之応、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変、奉長者少。

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気交、万物華実。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気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気之応、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気以急、地気以明。早臥早起、与雞倶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収斂神気、使秋気平、無外其志、使肺気清。此秋気之応、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泄、奉蔵者少。

冬三月、此謂閉蔵。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晩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無泄皮膚、使気亟奪。此冬気之応、養蔵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天気清淨光明者也。蔵徳不止。故不下也。天明則日月不明、邪害空竅、陽気者閉塞、地気者冒明。雲霧不精、則上応白露不下、交通不表、万物命故不施。不施則名木多死。悪気不発、風雨不節、白露不下、則菀藁不栄。賊風数至、暴雨数起、天地四時不相保、与道相失、則未央絶滅。唯聖人従之、故身無奇病、万物不失、生気不竭。
逆春気、則少陽不生、肝気内変。逆夏気、則太陽不長、心気内洞。逆秋気則太陰不收、肺気焦満。逆冬気則少陰不蔵、腎気独沈。夫四時陰陽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従其根。故与万物沈浮於生長之門。逆其根、則伐其本、壊其真矣。故陰陽四時者、万物之終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則災害生、従之則苛疾不起、是謂得道。道者、聖人行之、愚者佩之。
従陰陽則生、逆之則死。従之則治、逆之則乱。反順為逆、是謂内格。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謂也。夫病已成而後薬之、乱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渇而穿井、闘而鑄錐、不亦晩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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