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木皮みな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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素問・25宝命全形論

天地の間には万物がことごとく備わっており、その中で人ほど貴いものはない、そして人が命を保ち肉体の健康を維持することと天地の変化とは密接な関係にあるということを説明。

黄帝問曰、天覆地載、万物悉備、莫貴於人。人以天地之気生、四時之法成。君王衆庶、尽欲全形、形之疾病、莫知其情、留淫日深、著於骨髄、心私慮之。余欲鍼除其疾病。為之奈何。岐伯対曰、夫塩之味鹹者、其気令器津泄。絃絶者、其音嘶敗。木敷者、其葉発。病深者、其声噦。人有此三者、是謂壊府。毒薬無治、短鍼無取。此皆絶皮傷肉、血気争黒。
帝曰、余念其痛、心為之乱惑、反甚其病、不可更代。百姓聞之、以為残賊。為之奈何。岐伯曰、夫人生於地、懸命於天。天地合気、命之曰人。人能応四時者、天地為之父母。知万物者、謂之天子。天有陰陽、人有十二節。天有寒暑、人有虚実。能経天地陰陽之化者、不失四時。知十二節之理者、聖智不能欺也。能存八動之変、五勝更立。能達虚実之数者、独出独入。呿吟至微、秋毫在目。
帝曰、人生有形、不離陰陽。天地合気、別為九野、分為四時。月有小大、日有短長。万物並至、不可勝量。虚実呿吟、敢問其方。岐伯曰、木得金而伐。火得水而滅。土得木而達。金得火而欠。水得土而絶。万物尽然、不可勝竭。故鍼有懸布天下者五。黔首共余食、莫知之也。一曰治神。二曰知養身。三曰知毒薬為真。四曰制砭石小大。五曰知府蔵血気之診。五法倶立、各有所先。今末世之刺也、虚者実之、満者泄之。此皆衆工所共知也。若夫法天則地、随応而動。和之者若響、随之者若影。道無鬼神、独来独往。
帝曰、願聞其道。岐伯曰、凡刺之真、必先治神。五蔵已定、九候已備、後乃存鍼。衆脈不見、衆凶弗聞、外内相得、無以形先。可玩往来、乃施於人。人有虚実、五虚勿近。五実勿遠。至其当発、間不容瞚。手動若務、鍼耀而堰B静意視義、観適之変。是謂冥冥、莫知其形。見其烏烏、見其稷稷。従見其飛、不知其誰。伏如横弩、起如発機。
帝曰、何如而虚。何如而実。岐伯曰、刺虚者須其実、刺実者須其虚。経気已至、愼守勿失。深浅在志、遠近若一。如臨深淵、手如握虎、神無営於衆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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