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木皮みな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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素問・14湯液醪醴論

湯液、醪醴の製法とその治療作用について。重篤な病状と情志内傷の病気では薬石は功を現さないことを指摘、水気病の病状とその治療法。

黄帝問曰、為五穀湯液及醪醴、奈何。岐伯対曰、必以稲米、炊之稲薪。稲米者完、稲薪者堅。帝曰、何以然。岐伯曰、此得天地之和、高下之宜。故能至完。伐取得時。故能至堅也。
帝曰、上古聖人作湯液醪醴、為而不用、何也。岐伯曰、自古聖人之作湯液醪醴者、以為備耳。夫上古作湯液、故為而弗服也。中古之世、道徳稍衰、邪気時至。服之万全。帝曰、今之世不必已、何也。岐伯曰、当今之世、必斉毒薬攻其中、鑱石鍼艾治其外也。
帝曰、形弊血尽、而功不立者何。岐伯曰、神不使也。帝曰、何謂神不使。岐伯曰、鍼石道也。精神不進、志意不治。故病不可癒。今精壊神去、栄衛不可復收。何者、嗜欲無窮、而憂患不止。精気弛壊、栄泣衛除。故神去之而病不愈也。
帝曰、夫病之始生也、極微極精、必先入結於皮膚。今良工皆称曰病成、名曰逆、則鍼石不能治、良薬不能及也。今良工皆得其法、守其数、親戚兄弟遠近、音声日聞於耳、五色日見於目、而病不愈者、亦何暇不早乎。岐伯曰、病為本、工為標。標本不得、邪気不服、此之謂也。
帝曰、其有不従毫毛而生、五蔵陽以竭也。津液充郭、其魄独居、孤精於内、気耗於外。形不可与衣相保。此四極急而動中、是気拒於内、而形施於外。治之奈何。岐伯曰、平治於権衡、去宛陳[廾坐]、微動四極、温衣、繆刺其処、以復其形。開鬼門、潔浄府、精以時服、五陽已布、疏滌五蔵。故精自生、形自盛、骨肉相保、巨気乃平。帝曰、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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